狂人日記

Saturday, September 02, 2006

狂人blog?

無無聊聊,見很多人都開了一個blog便跟著開。
申請的時候要填blog的標題名,沒有怎樣想,下意識便用了狂人日記這四個字。
其實以狂人日記四個字作blog名/標題,似乎與blog的定義不太符合。雖然我分不清楚究竟blog與網上日記的差別在那裏?可能只是一種分了標題,分了文類的日記標題罷了?
不過想想為甚麼用狂人日記起朵?可能我第一篇看的小說便是狂人日記吧。以前想在問究竟狂人日記算不算作意識流小說?但後來看了鄭樹森的《小說地圖》的定義才知不算。
或者呌自己的blog做狂人日記,此人必乃是狂人一個罷?非也,我無狂之態度,更無狂之本事也。可能我是狂人,只是一種精神分裂式的狂人,由果戈里的《狂人日記》中,主角因愛不遂到最後妄想自己是西班牙皇帝,再到魯迅的《狂人日記》中的主角,有一種被迫害妄想症,最後更高呼救救孩子。這些小人物式的獨白/夢囈,又使我聯想到Hamlet的七個soliloquy(最出名的一句當然是to be or not to be啦),又或者Ulysses最後一章無標點符號的意識流soliloquy。
在這裏我希望寫一些與我在xanga寫的不同的東西,而希望那裏真的變回一個日記,記下每日的雜事瑣事。
從魯迅的《狂人日記》我又聯想到巴爾加斯‧略薩的《La ciudad y los perros》,同樣都有著吃人的意象。
這樣的東拼西想,互文指涉,自由聯想,上網一對,乍然驚覺,原來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和精神分裂症很像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狂人二字,老兄可擔當得起!"狂"字令我想起神雕俠侶中的西狂!

1:42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開張大吉~
好好的在這日記中發光吧!

10:51 PM  
Blogger 倉海君 said...

你開了blog,留言的確方便了。

"在這裏我希望寫一些與我在xanga寫的不同的東西"

很期待你的新作。現在的青年,會研究文字聲韻的人恐怕不多吧,難得你還有這樣廣博的閱讀習慣,實令我非常佩服。誠邀你及你的友好一起來寫那Pandemonium,答允了也沒什麼commitment的,喜歡寫時就寫,反正只是多一個場地寫東西而已。

你自稱狂人,而我一位好友也用了這名字:
http://paulsin.blogspot.com/
為什麼我認識的總是狂人?很耐人尋味。

12:45 AM  
Blogger 林忌 said...

到而家才 update blogger 看到你留言, 謝謝~

林忌

6:1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